Monday, December 28, 2009

納茲里,说得好!

納茲里:單元教育犧牲族群特徵‧“勿逼他族變馬來人”

  • 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說,他反對單一源流學校的建議,因為“我們不能強迫其他種族犧牲掉本身的特徵,以及變成馬來人。”(圖:星洲日報)


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‧獨家報導:余秘葉)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說,他反對單一源流學校的建議,因為“我們不能強迫其他種族犧牲掉本身的特徵,以及變成馬來人。”

他強調,更何況“一個馬來西亞”概念允許其他種族使用及保存本身的母語。

“我們要的是一個團結的國民和國家,不要強迫所有種族成為馬來人。華小和淡小可以繼續存在,只要這些學校有教導國文就可,因為國文是國語。各族人民才得以溝通和交流,促進國民團結。”

鼓勵送孩子進華小

目前正在國外的納茲里對《星洲日報》說,華、淡小也不是只開辦給華人和印度人,馬來人也可以去讀。馬來家長應鼓勵送孩子進華小,這樣可多學一種語文。

“多學一種語文無論是華語、談米爾、阿拉伯語、日語等都是一種優勢。學習華語有甚麼錯呢?現在我人在中國成都,因為我不會華語所以覺得自己吃虧。如果有機會,我也要上華小讀書。

“我們應該視語文只是一個學科,多學其他語文自有好處,不應將教育種族化。”

邱家金腦袋不對應丟掉

提到因發表“單一源流論”而鬧得沸沸揚揚的歷史學者邱家金的兒子邱艾丁(Eddin Khoo)感嘆父親“太愛國”導致他沒有機會學華語的事件,納茲里直批邱家金的腦袋不對,應該丟掉。

“這是甚麼腦袋?不對,應該丟掉!”

納茲里說,教育是不能強迫的,可能一些國家如泰國強迫所有學生只學泰文,但大馬情況不一樣,政府不能強迫所有種族只學習馬來文而放棄其他語文。

“大馬是個多元種族國家,各民族都享有學習母語的權利;多元文化和多元語文是大馬的強點,這是不能被否定的。”

转载自:星洲日报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