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13, 2008

多元源流教育是国民团结分裂的导火线?

针对马大历史教授丹斯里邱家金日前道出语出惊人的言论及看法,引来华社的大力不满,并说述邱教授自我矮化,忘祖及淹没历史根据。

身为一个受国人尊敬的历史教授,同时又是一位华裔学子,竟然与一些卖弄种族主义的政治领袖说出大同小异的言论,站在同一立场,真是我国华族的一大耻辱,一大悲歌。

“多元源流教育制度培育出不懂国语和英语的人,统一源流教育制度能达国民团结目标”,这言论也过于单方面及不切实际了吧?许多多元源流学校的学生都能操控流利的国中英三语,每每在政府考试中大获佳绩,这可是有目共睹的。

相反地,单一教育制度就造就出不懂母语的人才是实实在在的问题。笔者目前在大学念书,遇到很多都不识其母语的系友,其中以华族占多数。他们连最基本的华语问候语都不晓,有者甚至连本身的中文名都不会写,这岂不是个悲剧吗?

若一个人掌控不了外语,我们是不会感到伤感;相反地,若一个人掌控不了本身最基本的母语,我们才会感到悲伤。

笔者的系友们不因本身操控一口流利的国英语而感到骄傲,反而对本身无法以华语与身边的华人沟通而感尴尬。但他们并不因不懂华文而不和华裔交友,反而无时无刻地向身边的同学学习华文,也在大学进修华文外语科,这种勇气可嘉的精神无不让华社感到欣慰。

教育的体制本应以国人的要求而去实施,而不是让一些视教育为儿戏的政客去掌控大权。须知教育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工作,培育出精英才子才能让国家在各大领域中大放异彩。任何一项教育方案必须好好考量及做出明确决定,以免学生成为无辜的白老鼠。

笔者始终认为多元源流教育制度不但加强了国家文化内涵,使国民走向更文明的社会、更开通的世界。单一种族政党霸权、腐败的贪污文化、施政不公、行政偏差、歧视族群才是阻碍国民团结的主要原因。

要促进国民团结固然要在教育方面下手,但不是废除多元源流制度而让单一教育制度取而代之。不但如此,政府也得在其它领域下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


No comments: